close

話說之前為了五月底前往義大利之旅的機票,天天在上廉價航空的網站「關注」價格。廉價航空就是這樣,你必須得不辭辛勞得隨時注意票價(最好是兩、三天一次),觀察票價起落跟做好紀錄,然後在最低點時下手(講得很像在看盤)。於是上上星期五晚上終於讓我發現Ryan Air把波隆納飛Wroclaw的票價,全部降到10歐含稅跟online check in費用。這下子見獵心喜的我超級興奮,因為這樣一張機票加上刷卡手續費也不過16歐,實在非常划算!於是我就掏出卡來,輸入完所有資料,並加購了一件托運行李(大家一起分)20歐。原本以為這樣就完事,但是天不從人願,

我把搭乘者的名字打錯了!

我在網路交易時居然犯下這麼嚴重的錯誤,而且還是在網路刷卡完才發現。更重要的一點是:它是廉價航空阿!完全不允許你犯任何超出它們的rules的公司,只要犯到任何一條,除非你放棄這張機票,不然就是得花大錢了事。到底我是怎麼打錯名字呢?原本我是要幫我跟朋友一起訂在同一張訂單上(一次訂兩張機票),結果發現這樣刷卡手續費還是收兩筆(沒錯這就是ryan air機車之處),所以就還是跟朋友分開刷卡,這樣也不用算他要給我多少錢之類的。但因為我當晚太過於開心而大意,加上眼睛因為一直盯電腦,眼壓太高,所以痛了一整天,導致我沒注意到我把我朋友的名字跟我的姓組合在一起,變成一個也許根本不存在於世界上的乘客名字。

例如:我朋友叫做李小明,我叫做王大頭。原本我應該要打搭乘人是Da-Tuo Wang,或至少打成Hsiao-Min Lee也可以,但我就是手殘打成Hsiao-Min Wang這下好了,我到哪裡去找一個叫做王小明的人呢?所以我還是得改名字才行。雖然說一張機票才10歐,加上刷卡手續費不過16歐,但是因為我加購了行李,所以這張機票已經付了36歐出去,實在很難輕言放棄再直接重訂一張。

一發現乘客名字打錯後,就一直很懊惱,這實在是不應該發生的錯誤阿!可見我還不夠謹慎。但自責之餘,還是得解決這件事情。上網看了Ryan Air的改名規則,發現是可以改名字的,只不過要付100歐手續費。誰願意付這100歐阿!如果要付100歐我還不如重訂一張機票算了!大不了也才損失36歐而已。但說實在我也不想損失36歐,所以我決定使出另一個絕招:請出google大神!

Google後的結果在大陸論壇上有人提到他打電話到ryan air的公司去,結果小姐只收了他10歐手續費就改名成功了。我燃起一絲希望,想說隔日一定要打電話到Ryan Air去。

隔日我一直很猶豫要幾點打過去,怕太早打去小姐會有起床氣不讓我改,又怕太晚打去小姐急著要去吃中飯不讓我改,真的超讓我心驚驚的!但我最後選擇在大概11:00am時打過去,經過一連串超級長的來電答鈴後,終於有客服人員接起(好險我是用skype打,比較不花錢):

1. 報上你的訂位代碼

2. 說明處理事項(像我就是說我要改名字因為...etc.)

3. 小姐說可以幫我改名,但要付10歐處理費,問我願不願意

4. 告知刷卡資訊,新的itinerary就會寄到你的信箱了。

小姐說話還算清晰,速度有一點快。我是打到Ryan Air英國公司去的(不是愛爾蘭),不會有很重英國腔。其實跟客服人員溝通很快,最花時間應該是等來電答鈴時吧。

這件事處理完後,深深覺得Ryan Air實在心機很重。如果乘客在訂位時是正常訂位那就一切都不會有問題。如果有任何錯誤發生,先用網頁上公告的高金額嚇唬你,如果是不想打電話或不打電話的人就會乖乖付網頁上的價格進行改正,就算你打電話過去,他還是會跟你收10歐元,但是因為跟網頁上的高金額手續費有極大落差,所以你的心態就會想說「沒關係,好險只要付10歐,不用付到100歐」,這樣自我安慰。結論是Ryan Air不管怎樣都賺!

不過這就是搭乘廉價航空時必須承擔的風險之一,而且這風險還是可避免的,只能怪自己頭昏眼花了。所以下次如果有人又打錯名字,記得打電話過去。實在是不用付到100歐的。Ryan Air客服電話每天都有上班(六日會比較短),就用Skype打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