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個月的床邊故事(?)是一部科幻小說  時間軸。

一直以來都很習慣睡覺之前會念個幾頁課外讀物再睡,而且通常要躺著看。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家沒有床只有打地舖,所以很習慣在地板上做一切事情的關係。
這本書是我小妹買的,她還沒看過我先借來看:P


這本書是由Robert Charles Wilson原著,我看的是中譯本。

內容介紹(by博客來書局網站)

七十年前,地球被黑網覆蓋,人們稱作「時間迴旋」
星星消失,太陽瀕死,人類面臨末日
在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的絕望中
人們掙扎於恐懼與勇氣、放棄與相信間
冀求尋得一點希望的星火
「時間迴旋」後三十年,一場流星雨改變了一切
尋找失蹤父親的年輕女子、自我放逐的不羈男子
來歷如謎的神祕老婦、耗費一生追尋永恆的學者
他們背負各自的枷鎖,跨越拱門來到新世界
追尋的線索卻都指向一個十二歲的男孩……
「恍如從一場行星年歲般漫長的睡眠中醒來
那些我們未能記得的,就必須重新去發現…… 」
人類在宇宙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假想智慧生物」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在宇宙中短暫如蜉蝣的人類,意圖破解億萬年生命留下的謎團
得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答案?

這本書可以說是作者的另外一本書 時間迴旋 的續集,不過我其實沒有看過時間迴旋,但是也看得懂這本書,所以其實有沒有看過時間迴旋應該是沒有差別的。這本書一開始時的設定就很具有未來感:人類可以居住在地球以外的星球,可以進行兩個星球間的環境轉換。作者把整個宇宙中所有可能發生的不可能,直接攤在讀者面前。你可以說它是虛構,可是誰也不知道將來是不是真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形。

雖然地球到現在仍然是宇宙中人類的唯一居住地,但是會不會其實在太陽系外,也有其他生物存活呢?或是像假想智慧生物這種非有機體其實已經接近我們,與我們共存,而我們卻不自知?

這本書是我在看過倪匡的科幻小說後(其實倪匡的書我也只看過一本),再次接觸的另一本科幻小說。這種類型的小說真的可以達到解放思想的感覺,因為書中的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想像或是基於部分現有事實的推論,因此框架很小,也不需要太過於遵守現有的規範,讀的時候可以讓頭腦自由奔馳。

在讀完這樣的小說後,下一步應該會開始閱讀一些名家的作品。像是張愛玲的小團圓、三島由紀夫之類的人吧。一直以來除非上課,其實很少接觸這些人的作品。雖然不是必讀不可,但是基本上還是有些興趣,就從年輕時來看看吧。(突然想到家裡還有暮光之城還沒看...)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 時間軸 (請點我)
*金石堂網路書店關於 時間軸 (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